您好,欢迎您莅临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网站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商会  
活动预告    申请入会
  首页 商会概况 商会要闻 商会领导 商会服务 会员企业 商会理论 联系我们  
商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会要闻 >> 商会新闻
商会新闻
商会活动
企业走访
互动交流
商会公告
 
为荷而来,情归荷处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淮安考察

钟红娟/文


7月27-29日,受淮安市委市政府邀请,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执行会长王理宗率正威集团、中国铁建、红星美凯龙、大地资本、中正信科技、东方硅源科技走进淮安市与金湖县,得到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等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热情接待。实地考察了淮安、金湖的区位交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了解了淮安、金湖的发展战略、规划设计、产业布局,就投资机会与合作方式进行了初步探讨,与金湖县委县政府就有关产业投资达成共识。





“运河之都”的光荣与梦想


淮安,因淮河而得名,它地处淮河、古黄河、京杭大运河交汇处,如此独特的地理位置,注定淮安会在大运河体系中成为关键的枢纽。但这条大河历史上一直以桀骜不驯、难以治理闻名,所以毛主席曾经说“一定要把淮河治理好”。淮安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宋代的镇淮楼矗立在楚州老城,名称中寄寓着古代淮安人驯服淮河、“震慑淮河”的心愿。
2008年,中国古都学会授予淮安“中国运河之都”的称号,在京杭大运河沿线27座城市中,这是独一无二的。
早在隋唐时,淮安就是重要的漕运中枢。唐代,每年漕运粮高达400多万石,大部分来自江南、江淮地区,这些粮食通过运河水系,经楚州(唐宋时淮安名叫楚州),由泗州、淮水运往洛阳和长安。
到宋代,每年通过这个漕运系统转送的粮食高达800万石。淮安也因漕运日渐繁华,成为运河沿线首屈一指的商业城市。白居易曾将楚州称为“淮水东南第一州”。
淮安不仅是漕运指挥中心,也是漕粮转运中心、漕船制造中心、盐榷税务中心、河道治理中心,清江浦的常盈仓是名副其实的大型漕粮中转仓,可容纳150万石漕粮,清江浦也因此有了“天下粮仓”的美誉。
两淮盐场是全国最大盐场,运河是盐商运盐最重要通道。从盐商手中征收的税银、从漕船征收的粮食流通税,使淮安钞关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乾隆年间,淮安钞关税银收入达62.3万两,居全国八所钞关之首。淮安钞关也得到了关税“居天下强半”“天下盐利淮为大”的赞颂。
重视教育,明清两朝,从河下古镇走出的进士就多达55名,成为远近闻名的“进士之乡”,而每期科考,江南一省的上榜人数就占了全国的近一半,于是有“天下英才,半数尽出江南”一说,地灵人杰,淮安孕育了总理的家国情怀,放飞了吴承恩奇幻诡谲的想象,塑造了关天培豪迈雄健的英雄气质……

历史上,淮安在大运河沿线举足轻重,关涉天下大势,并因此繁荣千年。今天的淮安,正在打造文化运河、绿色运河、经济运河、共享运河“四大运河”,新淮安精神被提炼为“包容天下,崛起江淮”,历史的荣光与今天的梦想被一条运河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风里听到大运河的汹涌之声,仍可从残存的建筑或专书中看到南船北马的壮阔之势。“十里朱旗两岸舟,夜深歌舞几曾休。扬州千载繁花锦,移在西湖嘴上头。”南来北往的商贾在这里歇息,那或贬谪或升迁的文人从这里重新出发,去迎接一段不一样的旅程。会馆广设,夜不息市,黑夜如昼。“街市之繁,食货之富,五方辐辏,肩摩毂击,甚盛也。”淮安,古运河上与扬州、苏州、杭州齐名的四大明珠之一,风流倜傥风华绝代至今仍余韵袅袅,在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中,淮安将焕发出更灿烂的光芒。


参观淮安市规划馆

参观淮安高铁商务区


西游乐园主题公园



周总理纪念馆



夜游大运河






荷都金湖,为荷而来

在碧水萦绕的淮河下游,有一片漂浮在水面上的土地,这就是被誉为“淮上明珠”、“日出斗金”的尧帝故里、荷乡金湖。
金湖县县委书记张志勇非常自豪地说,金湖有三宝:水文化、荷文化、尧文化。水是金湖的体魄,荷是金湖的灵性,尧是金湖的灵魂。金湖,外与飘逸灵动的大运河、淮河、洪泽湖相依,内与宛若翠玉的白马湖、宝应湖、高邮湖共处,境内水面和滩涂占全县面积将近一半,金湖将充分挖掘水的博大、荷的灵动与尧的深厚,抒写一篇水韵荷乡的盛世宏篇。

争奇斗艳


商会一行正好赶上第18届金湖荷花节,正值荷花在烈日下盛放,万亩荷花荡气势恢宏,景色迷人。接天莲叶,满目凝碧;荷花映日,摇曳神魂;荷香飘溢,沁人心脾;好一派田园风光,荷风盛世!


金湖土地平阔,万亩荷花荡之外,另有万亩水杉林,纤陌纵横、郁郁葱葱,笔直挺拔,直冲天际,野鸭吸水,百鸟歌唱,水与树相依,鱼与鸟唱和,行在其中,怡然忘忧,返璞归真。




万亩水杉林

城市因水而灵动,因水而靓丽,因水而充满生机与无限可能。如果说荷花荡与水杉林展现了金湖的生态之美,那依水而建,蜿蜒300公里的绿道则展现了创造之美,金湖绿道起点公园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新理念,通过建设绿道服务驿站、精神堡垒雕塑、运动小品、景观桥、观光塔、特色廊架、儿童乐园、球场、园路、亮化、绿化等工程为市民户外健身运动、休闲娱乐提供了理想去处,让人民生活更幸福,社会更和谐。



绿道起点公园考察


张志勇书记在与企业家的交流座谈中没有强调金湖的生态优势、土地优势、区位优势,他最为自豪的是金湖的文化优势。他说,金湖人年年与荷相伴,时时与荷相知,受荷文化的长期熏陶,养成了崇尚和谐的理念,形成了秉性中和、广阔包容、诚实守信的高尚品质。因此对到金湖投资的企业来说,最放心的莫过于政府的诚实守信,廉洁务实,荷 “出污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的品质,已深入到人们的精神世界,因此金湖县社会治安一直居于江苏省前列,17年没发生刑事死亡案件,青少年犯罪率连续多年下降,优良的社会风气、淳朴的民风对投资金湖的企业是力量更强大的的隐性支撑。

金湖县县委书记张志勇
董李副会长对金湖县政治生态及金湖县社会风尚给予高度认同,人在良好的环境中被塑造成正直、善良的人,企业根植于一块肥沃的土地,生长出繁茂的枝叶。董李副会长表示,他愿做金湖的招商使者,也希望成为深圳、广东企业家投资金湖的使者。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副会长,理士国际董事局主席董李
王理宗会长在听取金湖县经开区书记沈启涛对金湖的介绍后表示,商会先后带领数千家企业走访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但是金湖的富饶与美丽还是出乎他意料之外。金湖土地之丰富,景色之优美,生态之优良让他惊艳,金湖的产业有特色,资源有优势,文化有底蕴,特别是政府有魄力,一定能把荷文化的真、善、美传承光大,播撒四方,也一定能让金湖成为众多企业向往之所,腾飞之地!王理宗会长表示,理士在金湖的高速发展壮大就是对金湖投资环境的最好诠释。希望带领更多企业到金湖来感受自然之美,品格之美,精神之美,让美成为引领我们走出困境、走向光明的灯塔!

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执行会长王理宗
企业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金湖的美带来的震撼,也从中看到了合作契机,希望加强交流,在清新丽质的小江南金湖成就另一番精彩!



理宗会长游览荷花荡后即兴赋诗一首


《寻荷》
千里寻荷花正红,朵朵羞花醉意浓。
佳人摘下花中冠,人面娇花难伯仲。
清风拂过扑鼻香,疑似坠入仙境中。
人生若得花相伴,愿做荷农逐花踪。



参访考察部分金湖企业


江苏理士电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占地280亩,注册资本59621.3万元,是一家集通信用阀控式电池、UPS电池、太阳能、风能储能电池、摩托车电池等系列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于2010年在香港主板上市(00842.HK)。公司产品远销欧美、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出口额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是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跨国经营企业。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37亿元,实现入库税收1.7亿元。公司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铅炭储能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博士后流动站,获得了30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公司研发生产的高容量免维护蓄电池项目于2013年被认定为国家清洁生产示范项目。
参访江苏理士电池有限公司

长园和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是上证A股深圳长园集团旗下的控股子公司,以上海和江苏为中心,在华东多地建立了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其中江苏金湖生产基地占地500亩,厂房面积15万平,加工设备投入一亿元以上,年产数控裁剪设备千余台套,智能吊挂15万站,智能缝纫机10000台、产能冠领世界。目前正合作推出服装智能工厂,从面料到成品整个过程通过计算机进行管理,基本实现管理的无人化、全过程的“不落地”,将成为全球真正意义上的服装工业4.0智能工厂。

参访长园和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

江苏金石机械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石油机械行业规模、设备、技术和检测一流企业,是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五十强企业,是科技部认定的“石油机械特色产业基地”,“JMP”是中国驰名商标。自主研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技术的HH级井口、水下井口采油树等50多项高端产品,是石油机械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拥有5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50多件国家专利技术,承担并完成了30多项国家及省科技攻关、星火计划及火炬计划等项目。产品覆盖全国各大油田,高端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并出口五大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销售总额60%以上。

参访江苏金石机械集团
江苏神华药业有限公司是香港上市公司——阜丰集团(00546.HK)全资子公司。公司建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公司主导产品发酵虫草菌粉、番茄红素等已出口至欧美16个国家和地区。云芝菌胶囊被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谷氨酰胺为国家四类新药;樟芝菌粉等17个产品被评为高新技术产品;虫草菌粉荣获“省名牌产品、省优秀新产品”荣誉称号,神华维康商标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

参访江苏神华药业有限公司
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香梅北路天然居 F2905室   电话: 0755-83137670   邮箱: gdhtcc@163.com
Copyright © 2015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 版权所有
本站部分文字及图片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通知我们 粤ICP备171199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