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莅临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网站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商会  
活动预告    申请入会
  首页 商会概况 商会要闻 商会领导 商会服务 会员企业 商会理论 联系我们  
商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会要闻 >> 商会新闻
商会新闻
商会活动
一带一路
企业走访
互动交流
商会公告
 
东盟各大使与600多中外企业家共同见证商会印尼联络处揭牌


深圳卫视跟踪报道本次论坛


东盟各大使与600多中外企业家共同见证商会印尼联络处揭牌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印尼联络处”及中国·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东盟)运营中心5月16在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合作论坛—首届电子商务合作对话会上揭牌,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东盟副秘书长阿拉丁、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轮值主席、新加坡常驻东盟代表陈汉成及东盟各国常驻代表和东盟秘书处高级官员,来自中国和东盟成员国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共约600人见证揭牌。


进军东盟,深圳企业一直走在前列。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2003年即组织150位企业家访问越南,拟在越南建设产业园,设立了越南办事处;2010年,组织100位企业家驱车28天,用车轮丈量茶马古道,实地考察越南、泰国、马拉西亚、新加坡等地;此后多次带领会员企业考察缅甸、柬埔寨、菲律宾等国家,可以说与东盟十国渊源深远。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商会和广东企业家要成为先行者和主力军。此前3个月,经过多次先期考察,对印尼作为东盟第一大国的市场优势和发展潜力进行充分评估,决定设立印尼联络处,并与多丽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印尼共建电子商务产业园。此次活动是商会“重走一带一路”战略的“印尼站”,未来几年将再逐一走访东盟十国,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中国·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印尼联络处的定位: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家开放型经济发展,引领商会及广东企业家了解、投资印尼及东盟,把深圳、广东发展高科技产业的技术、模式和经验引入东盟,共同分享“一带一路”红利。其主要职能:是商会企业了解印尼及东盟的政策、市场、法律、人才、产业配套等环境的窗口;是搭建商会与印尼政府部门、商协会及企业界的沟通合作平台;是协助解决企业投资印尼及东盟投资过程中解决问题的助手。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历任中国驻新西兰奥克兰总领馆总领事,中国驻立陶宛大使、中国驻斯里兰卡兼驻马尔代夫大使,亲自会见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代表团部分成员,与企业家就投资印尼和东盟交换了意见,她诚恳地表示,东盟蕴藏丰富机遇,希望企业家能抓住机遇,同时也要借助各方力量,通过政府部门、商协会等机构和组织对政策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文化环境等进行充分了解,最后她祝福来自中国,来自广东的企业家能够通过了解东盟、走进东盟赢得更多机遇,获得更大发展,为国家开放型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各国大使及东盟、印尼官员致辞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自1991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今年也是中国—东盟创新年,必将为推动双方科技创新合作提质升级注入新的活力。李克强总理不久前访问东盟秘书处时指出,中国愿做东盟国家共同发展的伙伴、共建和平的伙伴、开放共赢的伙伴、开拓创新的伙伴和包容互鉴的伙伴,与东盟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共塑中国—东盟合作新未来。杨秘书长说,创新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国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东盟把“数字创新”作为优先战略领域,这为双方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企业合作、能力建设、人员培训和联合研究等合作,以取得更多积极成果。

黄大使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创新型发展逐渐成为新亮点和新趋势。李克强总理不久前成功访问东盟秘书处。李总理在演讲中提出,中方愿与东盟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在创新领域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东盟推广“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验,激发经贸合作新动力,建设创新发展新高地。李总理上述讲话为中国—东盟创新合作和电子商务合作指明了方向。黄大使介绍中国近年来创新经济取得的快速发展,并表示中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成为电子商务的引领者之一。东盟电商产业蓬勃发展,也逐渐成为电商新热土。中国与东盟的电商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各领域交往合作的新亮点。成绩令人欣慰,潜力仍然巨大。希双方加强战略对接、深化融合发展,加强政府引导、找准合作重点,加强企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中国—东盟共建“一带一路”和电商合作不断深化。

阿拉丁副秘书长表示,此次论坛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创新驱动力之一。加强东盟国家数字互联互通,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亚洲拥有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东盟与中国应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深化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数字经济合作。

陈汉成大使表示,此次论坛既重要又及时。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电子商务极大改变了企业的经营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且拥有巨大的经济潜力。之所以及时,是因为电子商务与中国-东盟创新年的合作主题、与东盟“韧性与创新”的年度主题高度契合。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致力于推动签署《东盟电子商务协议》,构建“东盟数字一体化框架”及“东盟创新网络”。为更好抓住数字革命带来的机遇,东盟国家应携手前行,并与中国等伙伴国家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努力为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文森特总司长表示,电子商务对旅游业促进巨大。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中国互联网公司与印尼相关企业合作良好。中国现已成为印尼最大游客来源国,电子商务是重要的推动力之一。印尼旅游部愿与更多中国电商企业合作,向中国游客推广印尼旅游市场。

查娅总司长表示,东盟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电商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也面临人才与技术匮乏、基础设施落后等短板。中国在电商领域发展迅速、实力雄厚。双方可在基建、人力资源、技术转让等方面加强合作,携手在数字经济大潮中发挥建设性的引领作用。

主旨发言

王理宗会长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观点鲜明地阐述了中国与东盟在产业合作、模式共创、市场共建、机会共享方面的机遇和前景,他认为不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不拥抱电子商务时代,就将错失与世界共舞的机会;印尼拥有2.6亿人口的广阔市场,在电子商务、基础建设、钢铁能源、消费电子等领域潜力巨大,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充满机会和挑战;同时,他也提出了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未来与东盟和印尼在培养人才、推动引进平台企业、进行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与商协会建立合作机制及电子商务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路径。他强调,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不是简单的输出产能,更是输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及中国的发展经验,为东盟国家的发展提供借鉴和支持。最后他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更多中国高科技企业到东盟投资发展,为建设东盟做出我们的努力,推动双方合作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共享“一带一路”和电子商务机遇,共创繁荣富裕的美好未来!

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协会郝建强副会长表示,目前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电子商务市场,中国现在国际化消费正在从零星购买向普遍性消费迈入,机遇和机会很多。作为中国跨境电商占比高达40%以上的深圳市场,更是需要更多的东盟各国的资源深入合作。鉴于跨境电商行业将即将进入精细化时代之际,电商区域特色也会愈发明显,个性化,定制类的商品与服务也会愈加成熟,中国电商将会更多的倾向于亚太各国的产品。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研究员、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智库秘书长周凯解读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印尼合作发展前景、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历程与东盟电子商务发展挑战与机遇、电子商务产业园领先发展模式解读、国家助力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园与全球产业园区协调发展等领域的宏观背景、发展逻辑及中国发展电子商务、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的案例和经验,昭示了中国经验与印尼和东盟未来在电子商务领域和电子商务园区建设方面的合作模式与合作路径。

深圳市多丽电子商务产业园管理是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创新发展的领航者,立足多年运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成功经验,以全球化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构建东盟电商产业合作发展的新模式。
张革私董事长表示,多丽与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华夏幸福通过整合自身优势资源,携手在印尼卡拉旺产业新城成立的中国·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东盟)运营中心,将开启多丽与东盟各国共商、共建、共创、共赢的新时代。多方合作,通过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依托成熟的运作经验,结合东盟各国产业特点,构建“创智聚新资”的跨域电子商务合作模式,通过招才引资、创业育成,建立培训中心、共建产学研用转化中心、战略智库咨询机构等方式,先落地运营中心,再建设产业园,最终打造一个跨区域的全球虚拟运营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中国产业与东盟产业的资源对接。


对话会期间,与会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围绕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电商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的东风为中国-东盟电商合作创造了良好环境,李克强总理日前对印尼和东盟秘书处的访问为双方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东南亚作为电商新热土,仍有巨大潜力亟待开发,中方和东盟方应抓住契机,加强合作,以跨境电商为平台打造联通中国与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




双方热烈交流 


在互动交流环节,双方就投资印尼的工商注册流程、法律政策问题及在服装、新能源、光电及农产品等领域的合作提出问题,进行解答,交流十分热烈。

由中国东盟中心、中国东盟使团、《东盟财经》社、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和深圳市多丽电子商务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首届电子商务对话会,经过一整天的专题报告、对话交流圆满结束。参加此次活动的我会企业家一致认为,收获良多,启示深刻,加深了对印尼和东盟的政策、产业、市场的了解,未来将进一步深度调研,找准定位,早日抢滩东盟市场,提升企业的国际化程度,增强企业竞争力,也建议商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举办研讨、论坛和对接对话会,增进双边了解,开阔视野,寻找更多机会。
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香梅北路天然居 F2905室   电话: 0755-83137670   邮箱: gdhtcc@163.com
Copyright © 2015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 版权所有
本站部分文字及图片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通知我们 粤ICP备171199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