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莅临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网站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商会  
活动预告    申请入会
  首页 商会概况 商会要闻 商会领导 商会服务 会员企业 商会理论 联系我们  
商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会要闻 >> 商会新闻
商会新闻
商会活动
一带一路
企业走访
互动交流
商会公告
 
从资源到IP到生态链的进化之路
作者 钟红娟/文

从资源到IP到生态链的进化之路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2018文博会主题活动“皖深首届文创旅游产业峰会”举行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刘禹锡《陋室铭》昭示的旅游产业真谛对今天的我们依然启示深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们到底要看什么?文旅产业如何在物质与精神,山水与心灵,自然与人文中寻求平衡,让我们的身体与灵魂得到滋养,得以安放?一山一树,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如何变成文化资源。不缺资源,不缺钱,也不缺人,为什么还有如此多寂寞的资源,文化资源如何转化成文化产品和文化产业?与国际文旅产业相比,我们该如何创新理念、模式和业态?文创产业如何加科技,如何加金融?政府、企业、商协会、如何共同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支持,创造良好生态?

由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深圳市徽文化研究会和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主办的“皖深携手,打造文旅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峰会作为商会文博会主题活动于开幕当天(5月10日)在深圳福田区图书馆举行。围绕安徽与深圳在文化、旅游、科技、金融领域的资源对接及产业合作,来自皖深两地政商学界、文化界、媒体界、社会各界人士100多人就以上问题进行了分享、对话、探讨。

安徽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房蒲生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为理

深圳市徽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郁海雷


皖深首届文创旅游产业峰会启动仪式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执行会长王理宗

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建新

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鹤平

深圳灵狮文化产业集团执行总裁唐英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执行会长王理宗、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建新、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鹤平、深圳灵狮文化产业集团执行总裁唐英分别对文创产业的发展从哲学思辩、产业经验、发展动力及平台推动等方面分享了独到见解。

从文创产业的国际经验来看,打造核心IP,创建文创产业生态链是文旅3.0时代的致胜法宝,无论是美国的文化+影视,法国的文化+时尚,意大利的文化+设计,还是韩国的文化+游戏,日本的文化+动漫,其成功核心都是创造了属于国家标签的文化符号,围绕这一文化符号,衍生庞大联动的产业集群,环环推动,层层演化,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和良好的生态圈。

认真听取分享
从国内文创产业发展历程及深圳的成功经验,大家也给出了文创产业发展的清晰路径:文创产业经历了从资源禀赋驱动的1.0时代——创新创意驱动的2.0时代,现在正向着融合发展的3.0时代迈进,以资源为基础,项目(IP)为核心,融合为手段,生态链打造为目标,中国的文创产业不仅会百花齐放,而且能万里飘香,走向世界!

对话一:皖深携手,打造文旅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新高地
(文化学者胡野秋、山东商会会长孙明高、深圳文化创意园董事长董丹、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李岩、深圳市太和世纪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文旅投资总经理杜江与深圳电视台主持许雨燕对话)

对话二:中国原创文学基地打造
(水浒传编剧、著名作家杨争光,文化学者胡野秋、深圳市作协副主席相南翔、风起中文网创始人张庆龙、安庆市文改办副主任杨晶琪与许雨燕对话)

“中国原创文学基地”项目发布:安徽漂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风起中文网创始人张庆龙

“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布:安徽映山红博览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德翰

借“皖深首届文创旅游产业峰会”之机,安庆两大文旅项目:中国原创文学基地和映山红大观园进行项目发布,分别打造以原创文学为源头的泛娱乐产业和以自然田园为元素的田园综合体,这两大项目是中国文旅产业3.0时代的样本:充分挖掘安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良的自然生态资源,将资源转化成融和创新创意、资本等元素的商业项目,以项目为原点,形成文化、科技、金融、生态、大健康、养老的生态圈。 

嘉宾合影
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香梅北路天然居 F2905室   电话: 0755-83137670   邮箱: gdhtcc@163.com
Copyright © 2015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 版权所有
本站部分文字及图片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通知我们 粤ICP备171199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