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莅临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网站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联系商会  
活动预告    申请入会
  首页 商会概况 商会要闻 商会领导 商会服务 会员企业 商会理论 联系我们  
商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会要闻 >> 商会新闻
商会新闻
商会活动
企业走访
互动交流
商会公告
 
中国文化自信深入人心

钟红娟/文 



“年年文化节,今又文化节”,孔子文化节已经成为深圳每年一度的文化盛事,也已经成为深圳乃至全国政商学界共同参与、共襄盛举的一件大事,参加的社会各界人士达千人之众。金秋丹桂飘香时,由孔圣堂儒家文化交流中心、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和三和国际集团共同主办、慧善芸雅慈善会协办的第八届孔子文化节于11月5日如期举办,经过8年不忘初心的坚持、始终如一的践行,孔子文化节得到了越来越多有志之士的认同,越来越多的机构、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其中,队伍越来越壮大,文化节的规模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和提升,本届文化节得到了孔孟颜曾后裔宗亲会、深圳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深圳卓越绩效促进会、东江纵队研究会、深圳市侨媛协会、深圳市客家文化研究会、深圳麒麟会的大力支持,在大家的齐心合力下,本届文化节呈现出更加多姿多彩的面貌,也得以将中国传统文化以更多元化的视角和更令人赏心悦目的形式呈现出来,给予大家更多美得享受、智的启迪和灵的升华。

孔子文化节祭孔大典于上午10点15分在东湖公园孔子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深圳市原政协副主席、深圳市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廖军文、文化节主办单位之一三和集团董事长张华、著名儒家文化学者、深圳孔圣堂主事周北辰分别代表政、商、学界从传统文化传承的战略意义、经济意义及学术意义发表了弘扬传统文化对树立文化自信、助力经济腾飞、推动国家进步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也昭示了之所以要坚持将文化节办下去、办得更好的信心与决心。孔子后裔宗亲会代表也表达了作为孔子后人,肩上所承担的文化传承的责任与使命,并呼吁社会各界一起,用中国传统智慧点亮现代人的生活,人民有信,国家有为,共同迎接、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深圳麒麟会为大典献上了精彩绝伦、功力深厚的舞麒麟表演,为大典揭开了盛大隆重、充满祥瑞的序曲。孔圣堂声乐团演奏了古朴悠扬的古乐,丝竹之声、管弦之乐不绝于耳,绕梁不散,带给人静静的沉思和悠悠的情愫,真正表达了中国传统文化所倡导的“哀而不伤、乐而不淫”的恬淡中和之美。

在美妙的乐曲和悠长的吟唱中,一群红衣舞者袅袅婷婷、婀娜多姿的展示了曹操《短歌行》对时光流逝的忧叹、对求取贤能的渴望、求得人才的欣喜及纵揽英才的抱负等复杂的情感,让人在翩翩舞姿中怀想古人心境,让我们的心灵得到滋养和升华。张华董事长一曲高亢嘹亮、情思悠长的《幸福歌》表达了追求和谐、成功、幸福人生的期许和感受。祭孔仪式的程序,看似繁杂,在这一跪一叩、一唱一咏中实则包含了古人对天地、对自然、对祖先的一份敬畏和仰望,也表达了修己达人、守礼奉孝的自我要求,传承由此展开,传承也因此绵延。

深圳市原政协副主席周长瑚


为响应、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本届孔子文化节儒家智慧高峰论坛围绕“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展开交流。深圳市原政协副主席周长瑚就文化到底是什么及中国传统文化在主导、影响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行为准则、价值系统等方面所产生的作用进行了深刻的阐述,让大家认识到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皆是由文化所规定,正如《我的中国心》里所唱“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这个中国印就是中国以孔子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这个印记纵使千年过去,依然代代传承。孟氏后裔宗亲会会长孟宪东作为亚圣后裔,自觉学习钻研儒家文化,通过孟子的生活小故事,解读孟子思想,意在启发大家从生活中的小事去琢磨、领会儒家在处理社会关系、家庭关系、、教育子女等方面的智慧。无论时代如何流转变化,我们追求和谐相处、追求美好生活的心却从未改变,只要初心未改,则古人给予我们的教诲总能成为黑暗中的一缕光,照亮前路。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执行会长王理宗


著名文化学者、连续八届孔子文化节主办单位之一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执行会长王理宗先生以《中国文化影响未来世界路径的猜想》为题,发表了充满哲思、充满激情的演讲。他认为中国影响未来世界的将不仅仅是中国制造、中国资本和中国技术,未来中国带给世界最大福祉的一定是中国文化。他通过中国自张骞出使西域、再到郑和下西洋带给世界的影响,通过中国对外商贸活动及文化渗透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文化是如何引发了西方的大航海、开启了西方人的眼界和思维,并间接带动了西方的启蒙运动,进而引发了工业革命,从历史的维度昭示西方的近代繁荣最本质的根源在东方、在中国的事实。

王理宗博士认为,文化的认同和输出需要强大的经济作为支撑。中国文化曾经辉煌,也经历了几百年的沉寂,但是属于中国文化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中国正以毋庸置疑的姿态和平崛起,中国经济已经成为当仁不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互联网技术、空间技术、高铁技术、智能技术正以全新的姿态展现中国制造的形象,中国文化的价值理念、行为准则也正在得到全世界越来越多的认同与追随。值此盛世,我们理应敢于担当、有所作为、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他从自己丰富的阅历中选取生活的细节,生动而具体地展示了中国崛起的姿态。在美国、英国的唐人街,各国友人纷相排队去吃中餐,世界各地的景区、商店有了专门的中文指示,外国人要做生意,都要学习汉语,这些都无不说明了中国所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信念,同时,也激发我们将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与世界各国分享的志向。共同发展,大同世界,这是中国文化未来得以影响世界的价值基础,在中国文化“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下,我们也将走出一条解决目前西方面临的经济社会困境、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道路。

“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的成立等告诉世界,我们已经在路上,我们希望与世界各国、各地区不仅成为利益共同体,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命运共同体,我们不提倡用文明的冲突来解决问题,最终能够成就人类命运的将是文明的融合。中国文化的价值核心告诉我们“智者无忧、勇者无惧、仁者无敌”,中国要做仁者,仁者将与世界做朋友,朋友遍天下,则天下大同矣!

王理宗博士的演讲包罗万象、纵横捭阖,集历史、哲学、宗教、经济、社会知识于一炉,具有极强的学理说服力,充满万丈豪情,他对中国文化大格局、大情怀的包容力的解读更是引发在场所有人的共鸣,雷鸣不断的掌声既是对演讲的高度认同,更是在场所有炎黄子孙文化自豪感的迸发!

论坛最后的对话环节指点江山、精彩纷呈,大家切磋所学、答疑解惑,以学术探讨为径,通向的都是自己心灵的圣殿,追求的则是国泰民安,世界和平!正如理宗会长和张华董事长所反复表达的,办孔子文化节,不为求名,不为求利,只因心之所向,无怨无悔,每个人都有天赋天命,我们顺应内心,识得初心,也不忘“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训,更要继承“为天下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志,如此,则求仁得仁,复无怨怼。

嘉宾合影

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香梅北路天然居 F2905室   电话: 0755-83137670   邮箱: gdhtcc@163.com
Copyright © 2015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 版权所有
本站部分文字及图片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通知我们 粤ICP备17119934号